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qh19570309的博客

春有百花秋有月,夏有凉风冬有雪,若无闲事挂心头,便是人间好时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!  

2017-06-23 15:15:16|  分类: 国学经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! - 泡泡糖 - ylxtjjldj 的博客
 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

古人云“文以载道”,所有的经典文学作品都离不开一个“道”字,其具体而微地集中表现为在人生感悟的过程中对崇德修身的颖悟,饱含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天命观和道德观,为心灵指明方向。一部优秀文学作品往往都有一个结构严谨的布局,吸引人的开头和意味深长的结尾。文章的开篇诗词有揭示主题、直接点明所要叙述之事所要表达之意,在文章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,具有震撼人心的力量;结尾诗词令人回味,使人感到“言有尽而意无穷”,使整部作品富有含蓄的韵味和具有文生文外的特点。以下举一些例子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 一、《封神演义》

 《封神演义》的主旨是歌颂光明正义,倡导道德伦理,激浊扬清,认为有德者是天命之所归。“道德”从表层按着天理做好人,积累德行,深入就涉及思想境界的升华,人可以通过修炼而达到更高的标准。

 开篇

 混沌初分盘古先,太极两仪四象悬,子天丑地人寅出,避除兽患有巢贤。

 结尾

 蒙蒙香霭彩云生,满道讴歌贺太平;北极祥光笼兑地,南来紫气绕金城。群仙此日皆证果,列圣明朝监返真;万古嵩呼禋祀远,从今让国永澄清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 二、《东游记》

 神仙世界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境界。《东游记》记叙了八位神仙修炼得道的过程。启悟人们面对世事沧桑,一切如过往云烟,有的只是对人之为人的本体思考,对生命、宇宙奥秘的探求,对无限永恒境界的向往。

 开篇

点绛唇流水行云,气清奇,将谁依附?烟云名声,留与幽人付。犬吠天空,鹤唳乘风去,难凭据,八仙何处,演卷从头顾。

 结尾

泉瀑涓涓净,山花霭霭飞;白云回合处,应是至人栖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 三、《三国演义》

 这是我国第一篇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,通篇就讲一个字——义。在书中还有个重要思想便是“天命所归”,认为星辰明晦、天文乾象变化等都是“天意”的表现。放在现代就是:首先重孝扬义,再人先谋,而后看,若未成事,则荣辱不惊罢,天意如此,顺意而为便好。且来看:

 开篇

 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。是非成败转头空。青山依旧在,几度夕阳红。白发渔樵江渚上,惯看秋月春风。一壶浊酒喜相逢。古今多少事,都付笑谈中。

 结尾

 纷纷世事无穷尽,天数茫茫不可逃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

 四、《红楼梦》

 “梦”者,一切皆虚幻也,一切事物是过眼烟云,爱恨情愁,人情冷暖,终究抵不过潇潇洒洒在这世上活一遭。人生在世,切勿迷失本来面目。

 开篇

 满纸荒唐言,一把辛酸泪。都云作者痴,谁解其中味!

 结尾

 说到辛酸处,荒唐愈可悲。由来同一梦,休笑世人痴!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五、《水浒传》

《水浒传》讲述的是朝代更替中兴衰与变乱,洪太尉误走妖邪,放出了镇压于伏魔殿的待罪天罡与地煞星君,纷纷转生成人出世,这也是梁山一百单八将的来历。其中的恩恩怨怨透着个人意志的不由自主,是非谁人定?兴衰岂无凭?人不论处于何种境地都要遵守道德规范,孰是孰非终有判定。

 开篇

 试看书林隐处,几多俊逸儒流。虚名薄利不关愁,裁冰及剪雪,谈笑看吴钩。七雄绕绕乱春秋。见成名无数,图形无数,更有那逃名无数。刹时新月下长川,江湖桑田变古路。讶求鱼缘木,拟穷猿择木,恐伤,弓远之曲木,不如且覆掌中杯,再听取新声曲度。

 结尾

 天罡尽已归天界,地煞还应入地中。千古为神皆庙食,万年青史播英雄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六、《西游记》

《西游记》展示的是人生的超越过程与归宿,也是四大名著中惟一具有圆满的结局。人生只有无限次的超越自己才能获得正果。

 开篇

 混沌未分天地乱,茫茫渺渺无人见。自从盘古破鸿蒙,开辟从兹清浊辨。覆载群生仰至仁,发明万物皆成善。欲知造化会元功,须看西游释厄传。

结尾

 愿以此功德,庄严佛净土。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途苦。若有见闻者,悉发菩提心。同生极乐国,尽报此一身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七、《说唐全传》

《说唐全传》记述了唐太宗李世民一统华夏、开创贞观之治的过程。李世民十八岁时,在太原随父李渊起兵讨逆,救民于水火。他治军严明,身先士卒,并且任人唯贤。建立唐朝后,带领群杰殷殷打造出锦绣山河、繁华社会、灿烂文化。「贞观之治」是我国历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时期,垂范后世。

 开篇

 繁华消歇似轻云,不朽还须建大勋。壮略欲扶天日坠,雄心岂入弩骀群。时危俊杰姑埋迹,运启英雄早致君。怪是史书收不尽,故将彩笔谱奇文。

 结尾

 天眷太宗登宝位,近臣传诏赐皇封。唐家景运从兹盛,舜日尧天喜再逢。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 - ylxtjjldj 的博客

八、《说岳全传》

 这是一部以岳飞抗金故事为题材、带有历史演义色彩的英雄传奇小说,他“以身许国,何事不可为”的凛然正气和爱国精神代代相传。

 开篇

 西江月三百余年宋史,中间南北纵横。闲将二帝事评论,忠义堪悲堪敬。忠义炎天霜露,奸邪秋月痴蝇。忽荣忽辱总虚名,怎奈黄粱不醒!

 结尾

 力图社稷逞豪雄,辛苦当年百战中。日月同明惟赤胆,天人共鉴在清衷。一门忠义名犹在,几处烽烟事已空。奸佞立朝千古恨,元戎谁与立奇功!

八大名著点睛诗词道尽人生沧桑! - 泡泡糖 - ylxtjjldj 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